于肺念珠菌病的相概

2008-12-23 17:52:27 来源:

  支管肺念珠菌病是一常的肺真菌病,由念球菌(主要是白念珠菌)感染所致。本病多性感染,在人抵抗力降低的情下病。床上可分三型:(1)支管炎型。(2)肺炎型。(3)敏型。前者症,似慢性支管炎的症,肺炎型似急性肺炎,多次痰中或支管肺泡灌洗液中培出念珠菌可?敏型表支管哮喘或敏性鼻炎。治上注意改善病人免疫和治原病,同用抗真菌物。

  床表

  1.支管炎型: 症,咳嗽、咳少量白色粘液痰或痰; 查口腔、咽部及支管粘膜可覆散在性白膜。肺偶可性音。 2.肺炎型: 呈急性肺炎或伴血症表,畏寒、、咳嗽、咳白色粘液痰或痰,血,甚至有咯血、呼吸困等;一般全身情差,肺部可及、性音。 3.敏型:可有呼吸困、鼻、流涕、嚏等症,肺可及哮音。

  嘁?

  1.咳嗽、咳白色粘液痰或痰、咯血、急等。 2.查口腔、咽部可覆白膜,肺部可、性音。 3.胸片可小片或斑影,部分可融合。 4.痰3次培出同一菌念珠菌或直接大量假菌或菌和成群芽孢。 5.甲膜穿刺吸引或支取下呼吸道分泌物、肺、胸水或脊液等培出念球菌或直接片大量芽孢和假苗(或菌)。

  治原

  1.治原病,去除因。 2.加支持法。 3.抗真菌物用: 使用二性霉素B(AmB)-- 5-氟胞嘧啶(5-Fc)和酮康唑。

  用原

  1.症者予足生素,特是生素B族及C。或在停用抗生素、皮激素的同,用口服或化吸入抗真菌物。 2.重症者以主,可合一或抗真菌,加支持法。 3.固的病例可予以免疫法,如菌苗注射等合治。

  助查

  1.一般以查框限“A”和“B”主; 2.必要可以做查框限“A”、“B”、“C”。

  效

  1.治好:症征消失,X查肺部病消失,痰培3次性。 2.好:症征基本?失,X查肺部病有吸收好,痰片未找到菌、芽孢??3.未愈:症征未改善,痰培性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